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

OBU轉DBU

OBU: Offshore Banking Unit境外法人開的銀行帳戶
DBU: Domestic Banking Unit 國內(本國)法人開的銀行帳戶


甲廠商來電,他需要一筆周轉金約NT$1000萬,OBU有RM$200萬,他告訴Paulo,某位會計人氏教他從OBU先轉入他個人帳戶(DBU),再用股東往來存入DBU(公司帳號),如此一來就OK。 事實上,頻繁使用股東往來這個科目,很容易被國稅局盯上的。
Paulo只問他兩個問題:
  1. 年營收多少?
  2. 是否長年虧損與資本額?

甲廠商回答:
  1. 年營業額約2億左右。
  2. 資本額3仟萬,10年來累計虧損約5佰萬。

Paulo直接教他:

OBU→DBU(公司帳號) 科目:701,就OK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01是未出口之貨款,等於是客戶預付款,且甲出口商的營收足以證明,他有此能力。

但此案例須注意兩件事:

IBC(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pany)不得與台灣公司同名或類似;董事不得與當事者(台灣公司)有三等親內的關係(以上依據移轉訂價查核準則)。

年度結束前,記得消化掉此筆”預收款”,免得財報表很難看。






若還有問題! 歡迎大家在這詢問! 或是交換意見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